我有一个不常联系但是关系还不错的朋友,三年前她告诉我想学天文,但是物理很差只能去文科,我安慰她说没有关系,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,不一定只有按部就班才能达成梦想。
后来她去了文科,考上大学,我们的联系更少了。突然有一天看到她转发了关于上一回流星雨的预报,评论的头头是道,我才发现,原来这么久以来她从来没有放弃。
当年她还是一个瘦弱的小女生,我都可以想象她在电脑面前对我打出“我想学天文”这种话时不自信的表情。
但是努力总是会有收获的吧,我没有评论,只是点了个赞。希望她能一直加油,不要放弃。
我还有一个朋友,关系很好,上了大学后联系少了很多,每次我们聊天就是她向我汇报她又参加了什么比赛,又拿到了什么奖,我每次都很高兴。
7年前我们刚认识的时候,她还是一个闷闷的只爱学习的年级第一。因为一次第二,她可以整个暑假在家里学习,开学后轻轻松松回归第一。
那个时候我还觉得她和我不是一路人,结果慢慢的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。后来我才感觉到,她并不是书呆子,只是为了考上更好的大学,改变自己的人生,愿意付出更多的代价罢了。
后来她到了最好的大学,那些嚷嚷着自己没有臣服于应试教育的人,现在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。
今年暑假她没有回家,还在学校上暑期课程,我觉得,她应该会越来越好吧。这样的人,才配得上更好的未来。
另外一个朋友,在海外求学,经常和我说好累啊好辛苦啊,但是从来没有说不学了我要出去玩了。我总是说你偶尔休息一下吧,劳逸结合。
她每天的学习量是在中国的很多倍,好几门语言同时轰炸,还有几千字的英文论文。我都觉得心疼。
但是她身边的中国留学生都得过且过,没有一个肯努力学习的。她说,她不想像他们一样。
最近她告诉我她想转学到美国,忙里忙外却不知道这么做对不对。我还是鼓励她,向更高的地方走,总是没错的。
两年前她给我看她的数学错题本,厚厚的两大本,有十几厘米那么高,每道题都认认真真的写好,还有教辅书上剪贴下来的笔记。每次想起来,我就觉得这样有恒心的人,真的能克服一切困难。
现在她放假了,还是每天泡在图书馆,偶尔跟我说好累啊好想睡觉,我什么也不能做,只能给她打气。
下一次看到她,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,她应该会更优秀吧。
她们都是我的动力,我看着她们一步一步靠近自己的梦想,比起这些,身边很多琐事和烦恼显得就不那么重要了。不管遇到什么麻烦的事,只要想起她们,我都会觉得,我可以再努力一点。
希望我们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。

评论

© 小莉是只鹅 | Powered by LOFTER